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

星叭克超有種--是生父不是家父

















大衛年輕因為對於金錢的需求,而至診所捐精533次,至今已過四十,雖在自家的肉舖幫忙,然是令人擔心的魯蛇等級,交付單純運送肉品的工作能問題百出,代取父親與兄弟參與的社區球衣也是難以勝任,女友這時告知大衛已經懷孕,大衛正愁自己如何能成為父親,卻有更令人震驚的消息,當年捐出的533精子全數皆受孕成功,換言之,世界上已經有533個大衛的子嗣。

親子關係的最基礎就是血緣的牽連,而血緣一旦聯繫了,既使生活環境迥異、從未接觸的數個個體,好似都無法再說出「彼此是無關的第三人」。
母親從懷胎十月過程中,感知自己與嬰孩的血脈相連;生父在性行為中送出精子去子宮著床後,並無懷胎十月的過程來意識到孩子的「存在」,如果再將後天的「養育」抽離,那麼生父是怎麼認同這個孩子的呢?因為孩子身上的一半基因為自己所有,進而產生了照料心,是以「自己所有物」的想發為出發點,開始對孩子產生感情及義務?「將孩子當作自己產出物的一部」,或許不是那麼討喜的想法,但在將生活上沒有交集的兩者、瞬間拉近距離之上,卻顯得如稚子愛惜玩具般純粹可愛。
劇中大衛接觸這些孩子,發現自己的子嗣中,有極有才的足球明星,也在咖啡館讓一個孩子趕得上試鏡,讓一個孩子免於進入毒品勒戒程序,訓斥路上調戲孩子的豬哥工人,甚至見到天生殘疾的孩子、理解自己的基因也不一定都是健康漂亮等等,在這個「被需要」、「滿足他人的需要」的過程,大衛似乎朦朦朧朧的看到自己成為父親的樣子。
大衛原先質疑自己是否要當一個父親,但無意中知曉其實自己已經是「某種程度的父親」;原本可以選擇自己是否要達那個境地,卻發現已經在那個境地,只有做或不做,沒有要或不要。也許「爸爸」都是那麼形成的吧?

「別的小孩是因為父母相愛的結果,我是因為你打手槍而生」。
對於自己來到世界上的方式,或許無需特別在意,或許在意也沒有用,但終是會成為社會「評價個人」的一部份,這個評價,是否為「歧視」,或因常規有異的「中性指稱」,總是扎扎實實地影響著孩子的心理。
出生的原因、方式不能選擇,世人的評價雖說可以選擇聽或不聽,但是孤身面對總是艱辛且考驗心智堅韌度;本劇讓黑暗系的孩子提出了上述的心中疙瘩,借精者大衛對黑暗系孩子的接納,固然讓其知道「生命來源還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」、「其實不是完全地射後不理」,但除了大衛的安撫,更可能是近百人有著相同方式出生,形成的一種「為數不少」的「少數」,已足夠去確認彼此的存在,覺得世界上仍有與己相同的人,不覺得這樣是可供非議的異端,不覺得自己是世界上唯一的奇怪,似乎即達成某程度的安心。
覺得荒謬的時候,只是還沒有夠多的「樣本」來說明,這樣的情形也是「常態」吧?


是生父但不是家父,是同父異母但不是常見的手足,這樣的血緣狂想曲,真真實實說著「父親形成」、「尋求同類」的歷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