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

在黑暗中漫舞--母愛可以是純淨的矛盾


















每個女人都有生育的權利,不論這個女人是否有著「缺陷」,只要這個女人願意當一個母親,就可以將嬰兒孕育出來,體驗「抱一個新生兒在懷裡」的感受。

瑪莎的笑容有如小女孩,有殘害視力的眼疾,且一定會遺傳給後代,但她仍然誕下 一男孩,當被反問:「明知自己有眼疾會遺傳,為何還要把小孩生下?」,瑪莎露出小女孩的笑容道:「因為我想要知道將一個嬰兒抱在懷裡的感覺」。

身為捷克難民的莎瑪帶著兒子前往美國,最大的心願便是治癒兒子的眼疾。莎瑪自身為眼疾所苦,但仍埋首工作籌措兒子的醫藥費,然因房東比爾無力支付嬌妻揮霍無度,用計偷走了瑪莎的錢。當莎瑪發現是比爾拿走醫藥費並祈求返還之際,被比爾之妻撞見,比爾唯恐事態暴露,便污衊是瑪莎引誘,致使莎瑪百口莫辯,而在和比爾爭奪錢包時,比爾的槍走火射中他自己,受傷的比爾索性向瑪莎表示「要把錢拿回去只能殺死他」,欲借莎瑪的手將自己殺死,醫子心切的瑪莎自然毫不遲疑地傷害比爾來拿回醫藥費,終致比爾死亡。進入司法程序的莎瑪,心中仍只是遵守著「讓兒子得到治療」的最終目旳,拒絕在法庭上說出真相,被判一級謀殺,遭執行絞刑而死。
  • 犧牲與交換
瑪莎就像一個精靈似的,聲音童稚,笑容天真,醉心於音樂劇,充滿想像力,將所有的痛苦、現實、難耐的人生橋段(工作、革職、逮補、法庭審訊、監禁、執行絞刑),融合當時環境所有的聲響,和以自己人聲,一一渡過,瑪莎對於歌舞的執念,自始至終被貫徹著。
瑪莎實際生得一子,而瑪莎以與 「愛幻想」的本性截然不同之方式,很「實際」的方式,養育著這個小男孩。母親對孩子發自內心的疼愛,固然世界上並無特定的型式,但是「能愛不能溺」彷彿是母愛的潜規則,使得母愛無法像個小女孩喜愛音樂那樣無拘無束、幻想馳騁,必須有點實際、甚至是合於社會「現實」;所以帶著憨傻孩童笑臉的母親,從兒子的未能按時上課、結交狐群狗黨、缺失餐桌規矩,一一給予導正;兒子想要一台腳踏車、鬧彆扭道:「班上同學都有腳踏車,還有人有電動車」,瑪莎回答:「我無法負擔這種奢侈品,我真的不是這樣得母親 」;友人替在獄中瑪莎送生日禮物給兒子、並謊稱為瑪莎所送,瑪莎回答:「請停止以我的名義送禮物給我兒子」;瑪莎入獄後,拒絕與兒子的一切接觸,似是不想讓兒子對她有太多的依戀,也可能不想因為對兒子的不捨,產生「苟活」的心態。瑪莎深知自己給得起什麼、必須給什麼,什麼給不起、無需給,在「母親」的路上,瑪莎的紀律毫不含糊,而她最想給的即是兒子一雙正常的眼睛,讓其可以見到世間一切,這個目標也是從未變更。
女孩的爛漫和母親的責任,在瑪莎身上即是這樣矛盾的和諧(沒有被女孩的爛漫失了當母親的分寸,也沒有被母親的框架忘掉女孩的爛漫),更是令人真切的感到專屬女人的堅毅。
母愛,可能是劃分在「犧牲」區域內最大宗的情愛類別,犧牲的籌碼從睡眠、興趣、性格、想法等等一路到「人生」,但沒有犧牲的是否就稱不上「母愛」?自然不能理所當然的反論之,否則母愛看起來反而是一個的枷鎖,重得拿不起、放不下。瑪莎沒有放棄小女孩的心性,甚至以孩子般的理由生下兒子,那麼對於這樣的恣意的「任性」以「人生」做為「交換」,那麼也不是「犧牲」吧?

  • 死意與死亡
本劇涉及兩個人死亡。
比爾無法負荷現實生活的壓力、未選擇面對問題解決,先選擇死意,但僅是死意,仍非死亡,自己走向死亡的勇氣,可能與直接面對解決問題的勇氣相差無幾,但死亡可以推託給別人執行,解決問題無法。比爾利用瑪莎這個弱勢之手,完成死亡,讓他可以盡情逃避掉世間的任何責任,達成死意。
瑪莎為了保住兒子的醫藥費,在「接受執行絞刑」與「找回清白」間,選擇死意,而死亡是由權利極大的司法體系執行,竟也在最後達成瑪莎最想要的「使兒子雙眼正常 」心願,瑪莎的死亡也隨之「合理化」。
兩人都是選擇死意的選擇上,也可以說是被迫,又有那麼一些自願,再由他人之手讓死亡實踐。比爾的死意與其死亡手段(瑪莎之手),一樣是展現人於生活的無奈;瑪莎的死意與其死亡手段(司法程序),一樣是有一定「不容質疑」的「神聖」程度。
然,比爾的死意無奈、選擇的死亡手段懦弱,惟他在迎向死亡的瞬間卻是毫不遲疑的對瑪莎說:「你要錢就一定要殺了我」;瑪莎的死意聖潔、死亡手段不容分說,她在迎向死亡之際,先是舉步維艱、得有人將她固定在木板上抬出,後到確認兒子眼疾獲得醫治、而放聲高歌等著死亡。兩人在生命失去的瞬間,均「無留戀地放下」。
死意的生成、死亡的迎接、致死的手段,把一個人生命結束歷程細緻化分出來,如果能完整的經歷這些步驟,彷彿離開這個世界之前,有一個收拾行李(自己)的機會,只是這份行李不在乎是否收拾的完整,僅是「能收拾」,似乎已經比突然離世來得幸運也說不定。人在活著時,光「生」即已煩惱不完,突然喧賓奪主的「死的考量」,是「生」這條路的不可行,抑或是期望「生」以另一種型態延續,都是對死的接納了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